帐号: 密码:
站内搜索: 订阅资讯
中华肝病网站-欢迎访问中华肝脏病杂志官网 中华肝脏病杂志编辑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线投稿 在线审稿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医生园地 >> 肝病保养 >> 阅读文章

阿德福韦酯若长期用 必须看清说明

2015-09-11 11:00:00 来源:中华肝病网 浏览:780

  2007年,小冉考入大学的时候身高1.71米。在入学体检时,体检报告显示他身高1.71米。但这次体检,小冉被查出患有乙肝大三阳,入学后不久,他便前往广州某医院治疗。

  在结束前期的保肝疗程后,小冉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开始服用天津一厂家生产的阿德福韦酯胶囊,每天一片。

  然而,服用三年阿德福韦酯胶囊后,即2010年11月,小冉身体又觉得有点不对劲了。据患者说,这次不是乙肝的问题,他常感到双肩痛、双下肢无力。但四个多月的治疗不仅没有缓解病情,疼痛面积反而增大,腰部、膝关节开始出现不适。

  2011年2月,此时小冉已进入毕业实习阶段,因身体严重不适,小冉所在的实习单位将其劝回。这个时期,小冉已行动困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生在仔细询问了病史后,怀疑是服用药品导致的不良反应,建议停用阿德福韦酯。

  肝病治疗专家解读:阿德福韦酯早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列入了2014年12月8日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肾功能异常、范可尼综合征等。

  事实也证明了,小冉的诊断报告,导致他身体多处疼痛的原因是:肾小管疾病,骨质疏松,被诊断为范可尼综合征。更让患者小冉不能接受的是,自己的身高变成了1.63米,整整矮了8厘米(2007年小冉身高1.71米)。怪了!小伙4年竟矮了8厘米。

  身高变矮 除了药物作怪还有不少原因

  肝病治疗专家表示,类似乙肝大三阳患者小冉的案例,临床也曾时有发生,即长期服用的某些药物,导致骨质疏松等症状,使得人体身高缩水变矮,但4年内身高减少8厘米,比较罕见。

  究竟哪些原因能够导致一个成年人的身高出现明显缩水?肝病治疗专家表示,疾病、药物和特殊的生活状态都能导致人体身高缩水。人到中年之后,身高会渐渐变矮,因为老年人骨骼承重能力变弱,椎骨被压成楔状或压得扁薄,脊椎的支撑能力下降而变弯,于是身高就矮了。

  专家介绍,类似甲亢、糖尿病等疾病引发的骨骼结构的破坏或变化,以及某些药物也会导致身高变矮。另一种情况,是常年在家卧床不动、无法晒到太阳的病人,时间久了身高也会缩水。

  若药品不良反应写入说明 药商可免责

  市民服用药品时,一定要有意识查看药品的使用说明,特别是不良反应一栏。来自法律界的人士表示,若药品生产厂家对药品可能产生的不良症状在使用说明中有明确说明或提醒,服用者服药后出现了这类不良症状,药商可免责。

  若该药品的某些不良反应,此前未被临床发现,未有类似病例上报,或在目前医学上尚不能发现,业界无针对该药品此类不良反应的质疑等,可根据实际情况,权衡药品生产厂家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前提是,需要权威机构作出鉴定,这类不良反应的出现,是否与服用该药物有关。

  药品不良反应 服药前必须看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临床已证实的药品不良反应,均会在药品说明中注明,服药前务必仔细阅读。但实际上,并非每个人都会在服药时,重视并阅读药品不良反应说明。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40人,他们的年龄在25~65岁之间。其中表示每次服药时,都会查阅药品不良反应说明的只有18人;7人表示会根据服用药品的性质,有选择地看;15人表示服药时,不看或者很少会查看药品不良反应说明。

  肝病专家表示,很多药物引发的不良反应,均是服用前未提前了解所致。所以,需要长期服用某一类药品的市民(包括慢性乙肝患者),除了对不良反应做到心中有数外,还必须根据医嘱,定期做相关检查,以监测身体是否出现不良症状,随时与医生保持联系。

  新闻来源:重庆晨报 2015年9月11日第23版

  原标题:身高变矮 除了药物作怪还有不少原因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关于我们 | 杂志订阅 | 广告定价 | 万方数据 | 渝ICP备13000193号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临江路74号 邮编:400010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www.chinesehepatology.net.cn.
中华肝病网 ASP+ACC.